中心介绍

生物医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

中心简介


生物医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2011年由四川省教育厅立项建设,发展至今面积约6000余平方米,仪器设备约2900余台(件),仪器设备总值约6000余万元。中心围绕“行业导向-四位一体(政、产、学、研)生物食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”人才培养目标,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、产出导向(OBE)和持续改进的育人理念,并从管理制度设计、实验教学安排、中心资源共享等方面,确保三全育人理念的落实。

中心设主任1名,副主任1名。中心主任主要负责人员和教学资源的统筹调配、实验安全、中心的发展规划和建设等工作,副主任负责实验教学管理、中心的日常开放运行和管理。目前实验中心共有教学及管理人员70名,其中专职实验管理人员24人,兼职实验教师46人。

运行机制


为了使中心的设施设备更多的服务学生的实践和创新活动,中心通过责任人签约借用物理空间、在线申请设备使用、师生共管安全等措施,使中心的各实验室和设备,全天候服务师生的实践和创新活动。在安全管理方面,中心始终坚持“预防为主、预警为辅”的总方针,制定和宣传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、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,并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知识培训和实操训练,通过每日三巡查、假前全方位督查、安全风险事情公开曝光等措施,在确保中心高效运转的同时,严防安全事件发生。

教学体系


中心采用“基础性+专业性+综合性+创新性”的实验教学体系,以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,将理论与应用紧密结合,形成了四阶层实验教学体系。学生通过基础性实验,掌握基本实验技能,再经专业性训练,将基础性实验知识与专业需求结合,然后通过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,使其实验技能服务于自主创新。中心还借助学校统一信息门户,多终端发布课程资源,指导学生自主学习,实时展现优秀报告,实现实验教学数字资源开放和共享。中心还依托食品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,开展学生实验安全培训和工厂化虚拟仿真专业实训,突破高危项目和实习实训困局。中心依照OBE理念,构建了包含“过程性考核”和“终结性考核”的评价体系。


在中心的实践条件支撑下,2017年学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,2018年中心获得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,2019年中心支撑生物工程、药学、食品科学与工程入选省一流专业,2020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入选教育部“双万计划”国家一流专业,2021年药学入选教育部“双万计划”国家一流专业,同年中心支撑学校的化学、生物与医药和药学硕士点获教育部批准招生。



版权所有: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  邮编:610106  地址:成都市成龙大道2025号成都大学第6教学楼